滝川雅美

时间:2024-06-10 14:22:02编辑:阿星

文学常识分类


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常见借代词语,如: 桑梓是指家乡;桃李是指学生;轩辕是指国家;婵娟是指月亮;汗青是指史册。2、作者以及代表作品,如:唐宋八大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3、中国文学之最,如:最早的诗歌总集是《诗经》;最早的爱国诗人是屈原;最早的田园诗人是东晋的陶渊明;古代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是唐代的李白。4、文化常识,如:三国:魏、蜀、吴;“四大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世界四大短篇小说巨匠:契诃夫、莫泊桑、马克·吐温、欧·亨利。5、一句话评书,如:《三国演义》:文不甚深,言不甚俗;《红楼梦》: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曹雪芹语);《梦溪笔谈》:中国科技史上的坐标。6、人的称谓,如: 称字:幼时命名由父亲长辈命名,成年取字,沈德鸿字雁冰,鲁迅字豫才;古代帝王对贵族功臣的封赐爵号(位):公、侯、伯、子、男(五等)7、谦称,如: 自称:愚、敝、卑、臣、仆;帝王自称:孤、寡、朕;古代官吏自称:下官、末官、小吏;女子自谦:妾8、敬称,如:对帝王:万岁、圣上、天子、圣驾、陛下、大王;对于对方或对方亲属的敬称用令、尊、贤。9、特殊称谓,如:百姓的称谓:布衣、黎民、庶民、苍生、氓;伯(孟)仲叔季:兄弟行辈中长幼排行的次序。10、古代官职任免升降,如:迁:调职、调动,一般指升官;左迁则为降职调动; 谪:降职并远调; 擢:选拔,提拔。11、地理部分,如:五岳:泰山(东)、衡山(南)、华山(西)、恒山(北)、嵩山(中); 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九华山、峨眉山、普陀山。12、天文部分,如:二十四节气, 北斗星,北极星。注:文学常识广义指涵盖文化的各种问题。包括作家,年代,作品,文学中的地理,历史各种典故,故事,也包括一般的人们众所周知的文学习惯。拓展资料:酒圣杜康,即少康。传说为酒的发明者。文圣孔丘,字仲尼,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史圣司马迁,字子长,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的作者。诗圣 杜甫,字子美,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著有《杜工部集》。医圣张仲景,东汉著名的医学家,所著的《伤寒杂病论》和《金匮要略》两书,对我国医学发展影响很大。武圣关羽,字云长,东汉末期蜀国大将,重义气,精武艺,后人称其为“关圣”、“关帝”。书圣王羲之,字逸少,是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草圣张旭,唐朝书法家,擅长草书,对旧隶的草体造诣很深。画圣吴道子,唐朝著名画家。擅长人物画,有“吴带当风”之美誉。茶圣 陆羽,唐朝人,以嗜茶著名,著有《茶经》三卷。参考资料:文学常识-百度百科

文学是什么?


文学是语言文字的艺术,是社会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对美的体现。文学作品是作家用独特的语言艺术表现其独特的心灵世界的作品,离开了这样两个极具个性特点的独特性就没有真正的文学作品。一个杰出的文学家就是一个民族心灵世界的英雄。文学代表一个民族的艺术和智慧。文学,是一种将语言文字用于表达社会生活和心理活动的学科,属社会意识形态范畴。扩展资料根据创作量与市场IP价值程度,主要的文学五大体裁为:诗歌、散文、剧本、剧小说、小说。在近代:诗歌与散文是创作量是最多的,当时的创作家有鲁迅、老舍、矛盾等等。在现代:剧本、剧小说、小说的创作量是最多的。剧本在影视剧的出品中,是最基层的,也是对创作者扶持最高的,所以现代的小说家,大多不但会小说创作,也会剧本的创作,有时也会直接参与剧本的编辑小组里。有的作家直接写剧小说,既可以出版小说市场,也为了方便以后直接剧本化。但是剧小说很难写,又要有一定质量,还要兼顾到剧本,所以写剧小说的大多是名气作家,不担心没有影视公司买。而一般作家少有影视公司买,也不想费时费力,就直接写小说来的方便,当然剧情好的话就另当别论了。而小说,在网络上写的是比较多的。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文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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每年1月1日新年伊始。家家门前都要装饰门松,屋门前挂上稻草绳,以示喜庆。元旦清晨,全家人一起喝屠苏酒,吃多层食盒装的过年菜。这时邮递员会把一捆贺年片扔进信箱。于是全家人都争着看自己的贺年片,贺年片越多越高兴越自豪。然后,许多家庭便会一块儿去附近的神社作新年后的首次参拜,鸣铃,扔香钱,祈求一年的好运。一般人在1月的头3天内,要去亲戚、邻居、上司处拜年。1月2日被称为“万物开始日”,据说学技艺的人如果这天就开始练习的话,以后会很快有长进,所以有新春试笔、新春试弹、祈寿试舞等说法。新年的游戏有传统的打羽毽,抽陀螺,玩纸牌等。现在最受欢迎的游戏是玩百人一首和歌游戏。

「正月」とは、本来1月の别名だが、现在は1月1日から1月3日まで(三が日=さんがにち)、または「松の内」(元々は1月15日まで、现在は一部では7日まで[1])を指すことが多い。また、1月20日までを正月とすることもあり、1月20日を二十日正月(骨正月)と呼ぶ。新暦の元日を轴とする「大正月」(おおしょうがつ)と旧暦の15日を轴とする小正月(こしょうがつ)と呼ぶものがある。大正月はまた大年(おおどし)、男の正月と呼ぶのに対して、小正月を小年(こどし)、女の正月と言うところもある。12月8日(関西では13日)を「正月事始め」と称して、正月准备が始まる。

^ 松の内の短缩については、寛文2年(1662年)1月6日 (旧暦)、江戸幕府により1月7日 (旧暦)を以て饰り纳めを指示する最初の通达が江戸の城下に町触として発せられており、それに仿った风习が徐々に関东を中心に広まったと考えられる。幕末の考证家である喜田川守贞は、この时同时に左义长(いわゆる「どんど焼き」)も禁止されていることから、松の内短缩発令の理由を注连饰りを燃やすこの火祭りによる火灾の予防の一环だとしている。
1月1日を元日、元日の朝を元旦(がんたん)と呼ぶ。元日は国民の祝日となっているが、官公庁は12月29日から1月3日までを休日としており、一般企业でもこれに准じていることが多い(银行などの金融机関は、12月31日から1月3日までを(ATM等を除いて)休日とすることが多く、システムメンテナンスを行うため长くなる事もある。)。このため、公共交通机関はこの期间中は平日も含めて休日ダイヤで运行する倾向にある。一方、小売业では、1970年代顷までは松の内(関东)の顷(1月5~7日)まで休业していた店が多かったが、24时间営业のコンビニエンスストアの登场などの生活様式の変化により、开店日は早くなり、1990年代以降は元日のみ休业し、翌1月2日から短时间体制での営业を始める店が多い。大型店など店舗によっては、短时间体制ながらも元日も営业することも多くなった。ほとんどの场合は1月4日ごろから平常営业に戻る。

かつては夏の盆と対応して、半年ごとに先祖を祀る行事であった。しかし、仏教の影响が强くなるにつれ、盆は仏教行事の盂兰盆と习合して先祖供养の行事とし、対する正月は年神を迎えてその年の豊作を祈る「神祭り」として位置付け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数え年では1月1日に歳を1つ加えていたことから、正月は无事に歳を重ねられたことを祝うものでもあった。満年齢を使うようになってからはそのような意味合いはなくなり、単に年が変わったこと(新年)を祝う行事となっ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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