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岛由纪夫

时间:2024-11-24 23:36:55编辑:阿星

求三岛由纪夫的作品金阁寺的一些日文介绍

您是要找日语的内容对吧?下面的内容比较全了。

内容:金阁寺放火事件に材を求め、金阁寺の美にとりつかれた「私」こと沟口养贤を描く。事件の原因として养贤のもつ重度の吃音を核に置いている。

养贤は、吃音のため自己の意思や感情の表现ができず、戦前当时の军国的な若者たち、同年代の女性たちと自分とのあいだに精神的な高い壁を感じていた。养贤には吃音以外、身体に何の障害も无かったのだが、それだけのために青春期らしき明るさも恋爱もすべて抛弃して生きていた。养贤は、少年期より父から金阁寺の话を缲り返し闻いていた。その话の金阁は、常に完璧な美としての金阁であり、养贤は金阁寺を梦想しながら地上最高の美として思い描いていた。

やがて养贤は、僧侣で病弱であった父の勧めで、父の修业时代の知人が住职を务めていた金阁寺に入り、修行の生活を始める。そこで美しい心を持っていると信じた鹤川に出会う。终戦後には仏教系の大学に通い始めるのだが、そこで足に内反足の障害をもち松叶杖をつきながら移动する、いつも教室の片隅でひっそりとたたずんでいる级友柏木と出会う。一见した柏木の障害に自分の吃音を重ね合わせ、仅かな友人を求めるべく话しかけた养贤だったが、かれは実は女性を扱うことにかけては诈欺师的な巧みさを持ち、高い阶层の女性を次々と笼络している男であった。障害を斜に构えつつも克服し、それどころか利用さえして确信犯的に他人への心の揺さぶりを重ねることでふてぶてしく生きる柏木の姿を、当初は全く理解し难いと思っていた养贤だが、精神的な距离を置きつつも友人を続けていた。柏木の养贤への批评はいつも心臓を抉り出す様に残酷で锐く、养贤の心の揺れや卑怯を常に蔑み、突き飞ばすものであった。养贤は、そんな柏木から女性を绍介されたり、笛を教えて贳うことで曲がりなりにも若い自分の人生の一ページを刻んでいた。もう一人の友人の鹤川は、养贤に対し本心を开かないまま自杀して人生を闭じる。鹤川は、自杀の前に柏木のみに本心を打ち明けていた。

一方、寺での养贤は当初、理由は分からないが住职にかわいがられている存在であった。母は、养贤が将来の金阁寺住职になることに强い期待を抱いていたが、养贤にはそのような俗欲が无い、と言うよりも端から理解できず、そして母の期待に応える気持ちも无いため、大学を休んだり金阁寺を抜け出したりしては叱责されていた。母は、必死に住职に谢ることで何とか养贤の将来をつなごうと努力するが、养贤は住职が爱人といるのを偶然见かけた後、住职にそのことを揶揄することで、みずから决定的に将来の望みを断ち切った。自己の将来を完全に断ち切り、世俗的な自分の存在理由を无にしてしまったその後、养贤は自己の美学を完遂すべく金阁寺の放火を决意する。


作品评价等:
作品「金阁寺」は、非常な美文の集合体のような作品であり、作品全体に金阁寺を支柱とした美术的な美しさと儚さに溢れている。金阁寺は、それが人间の作品であるにもかかわらず、その前における人间の行いや感情は汚さ、弱さに溢れていた。ただ、儚さだけは共通であ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金阁寺を主人公の养贤は、はるか室町时代から続き永劫に続くと思われながらも、実はいつ破壊されるとも限らない完璧で永远で儚い美として捉えていた。そしてその観念は自己の不遇と孤独のなかで実际の金阁よりも遥かに强力な、精神的な美として象徴化し固定化していた。

一般として青春期で性欲も旺盛にあるはずの养贤だったが、女性にまったく相手にされず、柏木に绍介してもらった女性とも性交に达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女性の美と金阁とを当初重ね合わせていたのだが、金阁が隔绝した価値を有することに确信し、性的な自己の存在を无価値化する。また、自己の将来に対して母の思惑とは逆に、何の希望も描いていなかった。绝望ではなく希望というもの自体が、彼に生得的に存在しないようであった。彼は、自ら住职に嫌われ自分自身の将来をも无価値に追い込んでゆく。そして友人として、友人と思っていた美しい精神の持ち主であったはずの鹤川は、実は养贤には心を开かず、残酷な男であるはずの柏木にのみ手纸で本心を伝えて自杀した。柏木は、恐らく养贤にとって友人と言うよりも友人の様な批评家であり、障害者と自己を规定し行动を制限する养贤と同じ高さに立っていながらも逞し过ぎる存在であった。养贤にとって鹤川が柏木にしか心を开かなかったことにより、すべての友が消えたことになる。この一连の流れは、女性、社会的地位、未来、友をすべて失うことで、现実世界における自己に未练をなくし精神世界の存在に転化させ行くことになる背景が描かれている。

养贤个人の背景だけでなく、时代背景としては大戦末期から败戦、戦後直後であり、日本人の精神的美が否定され、アメリカに蹂躙された意识の时代であった。あるとき、米军兵がパンパン(米军兵相手の日本人売春妇)を连れて金阁寺を访れ、理由は分からないが喧哗を始め、彼女を殴り、なぜか养贤に踏ませ、しかもその直後に大事そうに寄り添って去ってゆく。彼女はその後流产したと言って住职に诉えている。これらのことが日本その物の精神の死を象徴している。

その様な时代での养贤は、个体としていつの时代も普遍的にありうる吃音という障害からくる、精神的な不遇と、価値観が大きく変动する时代的な不安定さのなかで、自分の将来や普遍性に対して価値観を构筑できなかった。ただ、完璧の美である金阁が、消失することで物理的な儚さを终わらせ、精神的において永远であらしめることに重大な価値を见出し実行した。

三岛の戦後日本の精神的な死への憎悪と呪诅がこめられているように见えるが、どちらかといえば、憎悪と呪诅をモチーフとしながら、精致な诗的作品を构筑している。文章は终始美文のみで构成したかのような、完璧とも言える文体からなり、物理的、もしくは想像上の视覚的な美を主に表现し、个人のもつべき精神美は作中ではほとんど登场しない。

其他相关:

『金阁寺』(きんかくじ)は、三岛由纪夫の长编小说。

1956年、『新潮』1月号から10月号に连载され、同年10月末に新潮社から刊行。翌年に読売文学赏(第8回・小说部门)を受赏。累计売上330万部[1]を超えるベストセラー小说である。

精致な文体で记述され、近代日本文学を代表する杰作の一つと见なされる。多数の言语に訳され、海外でも评価は高い。

现実の事件を题材にとり、「伪の告白」をする、というふうに本人が述べているが、このことは特に本作品に当てはまる。


读三岛由纪夫《金阁寺》

去年一个阴郁的冬日午后,在日本京都鹿苑寺,我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遥望湖对岸的金阁寺,觉得它美到虚幻。 说来惭愧,其实鹿苑寺留给我极深印象的是幽绿的青苔,而不是这座熠熠生辉的金阁寺。 后来某一日突然想写鹿苑寺的青苔,在百度查询资料的时候,才得知《金阁寺》是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的代表作之一,取材于1950年金阁寺僧徒林养贤放火烧掉金阁寺的真实事件,而对金阁寺的美的嫉妒正是他纵火的原因。 在整个阅读过程中,我的心情一直很压抑,这是第一次有如此不悦的读书体验。刚读完第一章,我就不喜欢主人公沟口,我也曾试图用宽容的心去理解他,比如像理解《红楼梦》的贾环,可是很多事情我还是做不到体谅他,读到结尾,合上书,才心生一丝恻隐。 三岛由纪夫的笔触细腻,大段的景物描写、大段的心理独白,他都能写到引人入胜。写美、写恶都能表现到极致,这也是我能坚持读完这本书的原因。 01.沟口与金阁寺 主人公沟口出生在日本内海成生半岛,生于僧人家庭,长相丑陋、口吃、喜怒无常。因为天生的缺陷导致沟口内心自卑、封闭。自少年时代,他的心中就向往金阁寺神圣的美。 后来沟口长大,父亲送他去鹿苑寺做僧人,他终于可以日夜陪伴在金阁寺的身旁。他独白道:“你的美若真是在这世上无与伦比,那就告诉我你为什么能那么美?” 二战中,京都遭遇空袭,沟口终于找到了他能与金阁寺相关的媒介,他梦想在炮火中和金阁寺一起化为灰烬,这一想法令他沉醉。后来战争结束,金阁寺完好无损,沟口与金阁寺共同毁灭于世界的梦想崩塌。 在朋友柏木的教唆下,沟口开始尝试通过与女人发生关系,去开始新的人生,但是每次金阁寺都会出现。 在希望破灭之后,沟口选择了逃离金阁寺,他去了日本内海半岛由良川的一处荒凉的海边,在那里突然萌发了暴怒凶残的想法,他要烧掉金阁寺。最后,经过周详的计划,他终于纵火烧掉了金阁寺。 02. 不被人理解是我唯一的骄傲 书中写到少年时代的沟口的内心独白: 但是即便如此,每个人都是不一座孤岛,即使是最卑微的人,沟口也一样需要朋友。书中出现了三个理解他的人。 在鹿苑寺他认识了纯洁无邪的鹤川,鹤川接纳了他,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情感上的和谐与幸福。 在大谷大学,他结识了有内翻足缺陷的柏木。沟口觉得柏木信奉黑暗,他本身就存在于黑暗。柏木没有因为缺陷而自卑,反而以他自己黑暗的认知,活得逍遥快乐。 沟口深知柏木的行为卑劣,他曾经对着金阁寺祈求道:“我的人生若是像柏木那样般,请一定要保佑我,因为我无法承受那样的人生。” 故事结尾处,在沟口决意要烧毁金阁的那一晚,他遇到了无比亲切的禅海师父,他突然有种冲动渴望被师父理解。最后他写到:我感觉自己被完全理解了。 03. 美从来不属于任何私人。 沟口在成长的过程中,对美的认知也在不断转变。 对美由最初的期待,到期待落空,渴望能与美以求共存,再到向美寻求庇护,痛恨美阻扰他的人生,最后美已成仇敌。 读完第一章的时候,其实我同情和理解沟口, 沟口向往美,向往金阁,他说:“我曾经希望的骄傲,必须是更轻盈、更光明、更历历在目、更璀璨绚烂的。” 沟口是个很矛盾的人,一方面向往美,一方面企图霸占美。由于他的缺陷,所以心理上有对美的依赖和过度思考,一个自卑至极的人追求纯粹的美,那么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黑暗的、毁灭的。 点燃金阁寺的时候,他想进入究竟顶和金阁一起化为灰烬。可是他没打开门,于是他冲出火海,逃掉了。 故事结尾处沟口说:“我决定活下去。”  这个自卑到毁灭的人终于决定与自己和解了,可是美呢?已经被他亲手毁掉。 蒋勋老师在讲美的时候说过:“美不属于任何私人, 美无法掠夺,无法霸占。”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黑暗的一面,这是人性的复杂。如果我们可以想象站在终点眺望人生,是不是可以变得宽容一些,与自己和解,与美和解,与这世界和解,或许会过得更容易一些。 九洲芳文投稿二区

三岛由纪夫作品

三岛由纪夫作品如下:1、《丰饶之海》这三安由纪夫超长篇巨作,1965年在杂志"新潮”开始连载。丰饶之海是三岛在东京市谷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总监部切腹自杀前的压铀之卷,将三岛式美学发挥到极致。丰饶之海,是“月之海”的意思,存在于月球上的巨大坑洞,虽名为“丰饶〞,其实是匮乏。丰饶之海前后分四部曲——《春雪》、《奔马》、《晓寺》、《天人五衰》。《丰饶之海》将他的浪漫、唯美与古典主义发挥到了尽美之境,为三岛的文学生涯画上了包号。2、《金阁寺》《金阁寺》取材于1950年金阁寺僧徒林养贤放火烧掉金阁寺的真实事件。据林养贤说他的犯罪动机是对金阁寺的美的妒。《金阁寺》发表后大受好评,获第八届读卖文学奖。三岛要在《金阁寺》中描述这种对传统既爱又憎的奇妙心态,这在他看来似乎用一般的真善美方程式是不可能完成的,加上他一向追求倒错美学,于是将金阁寺僧徒的思想和行为作艺术上的提升。他要在美与丑、爱与憎的紧张对立中创造〝死与额废”的美,构筑自己独特的美学世界。总之,三岛由纪夫驱笔写《金阁寺》,就是以金阁与人生相比喻,写美与人生、艺术与人生的悲剧性的关系。3、《恋都》真由美虽受美国人的恋慕,仍思念着战时殖死的恋人,最后知道恋人自决末遂,两人终成誉属。小说展示了战后美占领下的种种世相和一个个有爱也有泪的爱情故事,构建成一幅“恋都”的图景。4、本丛书所选的作品是作者盛年时期的代表作,其中绝比多数作品的中文版系首次面世,在美学的追求上,三岛着力于对逆反的性爱、异常的性欲作深层心理的挖掘,从隐微的预唐中探求人性的真实,在文学创作的风格上将日本与希腊古典主义融为一体,将浪漫、唯美与古典主义发挥到尽美之境。5、《天人五衰》《天人五衰》是三岛由纪夫的超长篇巨作《丰饶之海》的最后一部,描写了被本多收为养子的安永透知道了自己只是他人转世之身,并不是能自由选择命运的人,从而服毒自杀的故事。七十八岁的本多繁邦收少年安永透为养子,而安永透的在骄傲心理的驱使下梦想将自己的养父踢到失败者的位置,自己坐享其成。本多一心等待安永透二十岁的到来并希望由此证实他是否是金让转世;不料本多的好友庆子因为看不过安永的行为而将转世之事向其全盘托出,本多因此与庆子绝交。安永透在读过松枝清品多年前留下的梦的日记之后自杀,但最终未能成功而双目失明。他黯然渡过了二十一岁,之后日渐消沉。本多因为丑闻遭杂志大肆报道,决定拜访六十一年未去的月修寺,与聪子再会。交谈中,聪子却否认了清显的存在,表示这一切只是本多的梦。

三岛由纪夫作品有哪些

1、《丰饶之海》这三岛由纪夫超长篇巨作,1965年在杂志“新潮”开始连载。丰饶之海是三岛在东京市谷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总监部切腹自杀前的压轴之卷,将三岛式美学发挥到极致。丰饶之海,是“月之海”的意思,存在于月球上的巨大坑洞,虽名为“丰饶”,其实是匮乏。丰饶之海前后分四部曲——《春雪》、《奔马》、《晓寺》、《天人五衰》。《丰饶之海》将他的浪漫、唯美与古典主义发挥到了尽美之境,为三岛的文学生涯画上了句号。2、《金阁寺》《金阁寺》取材于1950年金阁寺僧徒林养贤放火烧掉金阁寺的真实事件。据林养贤说他的犯罪动机是对金阁寺的美的嫉妒。《金阁寺》发表后大受好评,获第八届读卖文学奖。三岛要在《金阁寺》中描述这种对传统既爱又憎的奇妙心态,这在他看来似乎用一般的真善美方程式是不可能完成的,加上他一向追求倒错美学,于是将金阁寺僧徒的思想和行为作艺术上的提升。他要在美与丑、爱与憎的紧张对立中创造“死与颓废”的美,构筑自己独特的美学世界。总之,三岛由纪夫驱笔写《金阁寺》,就是以金阁与人生相比喻,写美与人生、艺术与人生的悲剧性的关系。2、《恋都》真由美虽受美国人的恋慕,仍思念着战时殉死的恋人,最后知道恋人自决未遂,两人终成眷属。小说展示了战后美占领下的种种世相和一个个有爱也有泪的爱情故事,构建成一幅“恋都”的图景。3、禁色《三岛由纪夫作品系列:禁色》是作者创作于1951年的一部长篇小说,标志着作家开始迈进创作的新阶段。老作家桧俊辅藐视道德和凡俗,崇尚极端的唯美主义。因生来貌丑,为先后三个妻子不爱,他遇到英俊的同性恋青年悠一后,决定将悠一塑造成艺术品,向他得不到的女人展开报复??4、《太阳与铁》本丛书所选的作品是作者盛年时期的代表作,其中绝比多数作品的中文版系首次面世,在美学的追求上,三岛着力于对逆反的性爱、异常的性欲作深层心理的挖掘,从隐微的颓唐中探求人性的真实,在文学创作的风格上将日本与希腊古典主义融为一体,将浪漫、唯美与古典主义发挥到尽美之境。5、《天人五衰》《天人五衰》是三岛由纪夫的超长篇巨作《丰饶之海》的最后一部,描写了被本多收为养子的安永透知道了自己只是他人转世之身,并不是能自由选择命运的人,从而服毒自杀的故事。七十八岁的本多繁邦收少年安永透为养子,而安永透的在骄傲心理的驱使下梦想将自己的养父踢到失败者的位置,自己坐享其成。本多一心等待安永透二十岁的到来并希望由此证实他是否是金让转世;不料本多的好友庆子因为看不过安永的行为而将转世之事向其全盘托出,本多因此与庆子绝交。安永透在读过松枝清显多年前留下的梦的日记之后自杀,但最终未能成功而双目失明。他黯然渡过了二十一岁,之后日渐消沉。本多因为丑闻遭杂志大肆报道,决定拜访六十一年未去的月修寺,与聪子再会。交谈中,聪子却否认了清显的存在,表示这一切只是本多的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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